山钟摇暮✨

秋月对愁客,山钟摇暮天。

杂食,慎关,感谢鼓励与支持。

子博:
学习+手帐+手写@林角崖尾

头像来自@云梦大泽
背景来自@祁竹

✨【喻黄】梦也何曾到谢桥

  长安夜雪,朔风凛冽。

  风卷檐上落雪,雪拥檐下疾风夜奔。琉璃瓦的边缘勾着莹白的光,朱红色的宫墙在一片茫茫之中分外明艳,草木簌簌,微薄的月光在地上结成一层霜。

  黄少天披上大氅,吩咐守夜的人不必惊动旁人,也勿跟从。他提了一盏宫灯,步履匆匆,从侧门的回廊出去了。

  春日里会有梨树的枝条穿过横梁的间隙,而鸟鸣婉转,惠风和畅,着湛蓝衣袍的人于梨树下一回首,远胜过脉脉春风。实在是一个适合相遇的地方。

  风从庭院的缺口处涌来,如寒的狂潮,他站定了,怔怔地想,西北的夜也这么冷吗?

-
  喻文州随军出征的时候给了他一封信,那么坦坦荡荡的一个人,却难得偏过头不敢看他的眼睛,嘱咐他元宵节过后才可以拆,末了又补上一句,若我元宵节前便可回长安,你就不必拆了。

  他那年才十几岁,懂什么离愁别绪。去罢,去就去了,我等你回来陪我逛灯会。

 
-
  原来当时也不过寥寥数语,便交付了生平一场诀别。

-
  元宵节来得很快,比元宵节来得更快的是喻文州的死讯。本来人生也并非诗赋,哪来的起承转合,它就这么告诉黄少天,就是这样了,你的意中人死了。

  听见了吗,他死了。

  黄少天站在大殿之上,人世千万种因果交织成网,将他囚禁在足下那一隅,他囿于轻轻一道战报,既逃不回过去同喻文州做一双永世的少年,也到不了将来,他寻不到一个可以没有喻文州的归处。

  那一天他打马奔出皇城三百里,这周遭放眼皆荒野,他只想去见他的意中人。

  他被拦在城郊,从马上跌落,踉踉跄跄好几步,追来的侍卫们扶住他,才发现太子殿下泪痕满面,泣不成声。

  他突然想起某一日他读话本,笑言这痴男怨女爱恨情仇,生离死别都要哭一场,哪有那么多的肠可断。喻文州说这是人生七苦之一,怎么写都不为过。

  我懂了,我真的懂了,你可不可以回来,用别的法子教我?

-
  喻文州自11岁起就做了他的伴读。

  他们曾在佛前许愿要一同青史留名。喻文州说你为君我为臣,你的名字旁边就是我的名字。黄少天默念,史书上我们的名字并在一起,就好像在宗谱上,你的名字旁边是我的名字。两人对望一眼,各自郑重地磕三个头。

  也曾并辔踏芳归,廊下戏池鱼,同寝同食,同心同德。黄少天在街上听人说书,讲到谁两人心有灵犀高山流水,他得意极了,心道那讲的正是文州与我。

  年少相知啊,说着这些话的时候,谁心里想的不是一辈子呢?

-
  元宵节当夜下了雨,他靠在窗边的榻上,胸口贴身放着那封信。雨敲在窗外台阶上,一点一滴到天明。他想,我就这样念着你,这日子也不是很难。

  第二年殿里换了熏香,他经过时停了脚步,走到香炉前静立半晌,突然说,文州就爱这种香。宫人跪了一地,静默不语。他背过身,独自咀嚼。

  第十年他去南方赈灾,回程时心血来潮,执意独自在小舟上躺了一宿。船到江心,绕船月明江水寒。他想我是不是已经忘了,谁料拂晓时山寺一声钟鸣,四野回响,他骤然泪下,前功尽弃。

  
-
  黄少天走到后花园的宫墙边。

  当年喻文州初次进宫,他们就沿着这道宫墙,并肩走了一路。曾以为那条路永无尽头,原来早就暗地里埋好伏笔,等他一脚踏空,跌宕半生。

  他从怀中取出那封信。说来也挺可笑,这么多年来他从不敢知道喻文州究竟写了什么。

  纸张已经很旧了,又黄又脆,像是一碰就要碎。他小心翼翼地捧着,借着灯盏的光芒拆开信封,展开信纸,一寸一寸地看清了上面的字迹。

  喻文州,黄少天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风也萧萧,雨也萧萧,瘦尽灯花又一宵。

醒也无聊,醉也无聊,梦也何曾到谢桥。

想的有一万分,写出来一分。

评论(15)
热度(1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钟摇暮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