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钟摇暮✨

秋月对愁客,山钟摇暮天。

杂食,慎关,感谢鼓励与支持。

子博:
学习+手帐+手写@林角崖尾

头像来自@云梦大泽
背景来自@祁竹

明烛天南

把灯点到石头里去,让他们看看
海的姿态,让他们看看
古代的鱼
也应该让他们看看亮光
一盏高举在山上的灯

灯也该点到江水里去,让他们看看
活着的鱼,让他们看看
无声的海
他应该让他们看看落日
一只火鸟从树林里腾起

点灯。当我用手去阻挡北风
当我站到了峡谷之间
我想他们会向我围拢
会来看我灯一样的
语言

-

猎猎北风卷起残损的旗帜,阴沉的天色预示大雪将要降下。眼前这些堆积的尸骸都会被新的雪掩埋,开春后在积雪化去的土地上腐烂。

他裹着厚重的披风,沉默地继续前行。

也许是飘雪的声音,他恍惚听见有人在问“为什么”。

为什么要公然站到对面?

他用力地咳嗽,像是要清掉肺里的尘土和血污。被雪水浸透的鞋履在寂夜中发出轻微的响声,跟着他的脚步,如影随形。

他在心里回答:我已看见先辈的亡魂,在苍白或枯黄的人群中徘徊叹息;我已看见辉煌的殿堂,台阶下渗出黝黑或殷红的血液;我已看见我的故土……她的胸膛被无数华美的靴子重重地压下去,再自胸腔中吐出一口游丝般的长长的气。一双双高贵的手引着这口气向上漂浮,继而令之游荡于失去声音的大地。

身后的追兵是无尽的,眼前的雪山也好像是无尽的。他仍前行,蹒跚而坚定。

他第一次端端正正写下的字,竟不是自己的名字,而是一个词——河清海晏。

他的恩师用了一生去写这个词,尽管死于盛年,尽管葬于荒丘。那个男人生时光风霁月一派潇洒,死时瘦骨嶙峋,伤痕覆青筋,倒在牢狱腥臭的地上。

太平不是佯装太平,河清海晏不是吞声不言。恩师这样说着,然后用身体去填了河与海的波澜。殉道者的墓前长满杂草,却仍然有人前仆后继地走向那个残忍的结局,他见了很多这样的人,现在他也即将是这样的人。

将军骑着健壮的马,手下的士兵握住了屠刀。引颈的人平静地等待着。

为什么?

将军发出的不是进攻的号令,而是一个问句。

为什么要长途跋涉地赴死?

是献词,是高歌。当死亡砌成碑林,也许那些人会懂得我们的悲恸,会懂得我们的纵身一跃。我在史籍中看见前人泣血的遗志。如果任何一个新生的王朝,都注定迎来某个僵硬沉郁的时代,那么,我愿意将我的血肉也填补到灯芯里去,照个满座俱惊,照个河山长明。

将军说,请。

城里的人纷纷仰起头,以千百年未有过的姿势眺望雪山上的那盏灯。

他在烈火中高昂着头颅。在点燃的一刹那,灯光便充满了这个世界的每一处隙缝。如此难以捕捉的迅疾,仿佛这光亘古存在,从未熄灭。

亡魂升至半空,殿堂轰然倒塌。当他的恩师站到了必死的当口,是否曾挥舞着螳螂的手臂,嘶吼着猛虎的信仰,是否也和他一样,渴望着让所有城里的人看到这腾起的火光。

他问,为什么?

在这个历史的节点,灯盏传到了他的手里,他走出了沦陷的城,城里的人睁开眼,在灯光下如初生的婴儿。为什么?

他已化为灰烬,而灯不再灭。

没进决赛的北大培文杯征文。

评论(2)
热度(13)
©山钟摇暮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