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钟摇暮✨

秋月对愁客,山钟摇暮天。

杂食,慎关,感谢鼓励与支持。

子博:
学习+手帐+手写@林角崖尾

头像来自@云梦大泽
背景来自@祁竹

✨【喻黄】洛希极限

/ 洛希极限。

/ BGM:郭顶-水星记

-
   喻文州已经3个自转日没有看见他的邻居了。

  那是一颗非常美的行星,林木茂盛,隔着几个光年喻文州都能隐约嗅到植物的芬芳。

  喻文州没有植物,他只有无边无际的海洋,海水下是连绵起伏的活火山。每年当他旋转到轨道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时,这些火山就会陆陆续续地喷发,好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海底烟花。

  他把那一天定为自己的生日。也就是在那一天,迢迢赶来的太阳光会将他的轮廓投影到他的邻居身上,像一个微不足道的装饰,从落叶乔木移到低矮的灌木丛,而他的邻居则会将他描述为一只巨大的蝴蝶,以画笔记录他的影子在星球表面流连的轨迹。

-
   邻居的名字是黄少天。

  喻文州从第一次睁开眼起,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游到海的最深处,在那里寻一个地方刻上“黄少天”。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,实际上在他有记忆之前,那片海岭就刻上了数不清的印记,在他的心脏处,密密麻麻。

  海水是接近全透明的,光线可以几乎毫无阻碍地进入深处,于是当火山静默地挤出岩浆,照亮他身体浅表的脉络,那些被刻字而变得略薄弱的地方也会被点亮,像一个个鲜艳的纹身。不过喻文州会在那时候用漂浮在海面上的火山灰遮住那块地方,他羞涩于向黄少天敞露自己完全赤裸的胸膛。

  第四天的时候,他终于看见黄少天推开了那座小木屋的门,梦游一样走到院子里,好半天才突然惊醒般抬头看到他。

  “你怎么这么多天都没出现?”话一出口喻文州就有些后悔,尽管他们已认识了很久很久,在他们之间依然横亘着漫漫光年,他不该显得这么唐突。

  黄少天却好像丝毫不在意,他怔怔地回答:“我做了一个梦。我梦见我是在这里等一个人,可是我忘了他是谁,只记得我爱他,我非常爱他……他在哪儿呢?”

  他求助似的看向喻文州,喻文州对上他的眼睛,又移开视线,说:“我不知道,我出生的时候你就在这儿了,我没有见过其他人。”

  黄少天在庭院里坐下来,架起画板,开始在调色盘上调和颜料。

  “我想把他画下来,他一定很温柔,”他看了一眼喻文州,往调色盘上加了一笔蓝色,“和你一样的颜色。”

-
   喻文州安静地等待他画完。他们的公转速度相当快,黄少天落下第三笔时,秋季就到来了。

  喻文州的海洋开始疯狂蒸发,极薄的大气层与洋面之间充盈着水蒸气。这些水汽常常在半空中就变成了无数粒水珠,然后继续上升,像一场倒置的雨,直到升到高空凝结为球形云。

  “有时候我也会做一些梦,但醒来时我就什么也记不清了。”喻文州小声地说着,自言自语。

  黄少天画到一半的时候已经到了冬季,他的院子里落了满地的霜。他停了笔,抬头看向喻文州。

  海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,天空正在降云。云朵的外壳在寒冷的高空中变得冰冷坚硬,掉在地上会发出“咯噔”的响声,里面储存的水在撞击中振荡,漾出盈盈的波光。喻文州盘膝坐在大大小小的云朵之间,垂着眼睛,在认认真真地思考什么。

  再过不久,黄少天会完全挡在喻文州和太阳中间,喻文州将进入一段极夜。

  像以往无数次那样,黄少天起身打开了廊下的灯。灯光并不足够明亮,但喻文州会反射回雪白的光线,他会在宇宙中熠熠发光。

  黄少天忽然发现他的画与喻文州越来越相似,海水,与海水中的火焰。温柔清醒又满怀热情,这分明是喻文州。

  当然了,毕竟除了喻文州,他也根本没见过别的星球;而在过去的日子里,他每天所画的也仅仅是喻文州而已。

  春夏之际,他的画到了结尾。

  喻文州体表的冰层和球形云都融化了,现在他看上去十分平整,一丝不苟地倒映着黄少天的模样。海底的那些火山也清晰可见,它们正积蓄着爆发的力量。

  黄少天想起来的事情越来越多,比如他曾经看见过,他等的那个人胸口烙满了他的名字,一笔一划,深深刻在纵横的海岭上。

-
   喻文州终于转到夏至点,他站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,千百座火山一齐无声地喷涌出滚烫的猩红色岩浆,火山灰被他用力拨开,在强盛的太阳光下,他心脏上的印记狂热地燃烧着。他张开双臂,影子投射在黄少天身上,仿佛是一个不顾一切的拥抱,与黄少天画面上微笑的梦中人一般无二。

  “献给你全宇宙最炽烈的告白。”

  他以超越光的速度接近黄少天,在潮汐力的作用下被逐渐拉成椭圆,然后在黄少天的注视中分崩离析,湮灭为宇宙中的微尘。

  我仍陪你环游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洛希极限(Roche limit)是一个天体自身的引力与第二个天体造成的潮汐力相等时的距离。当两个天体的距离少于洛希极限,天体就会倾向碎散,继而成为第二个天体的环。

  八百年前记的梗,我终于想起来写了。双失忆的原因没有交代(我承认仅仅是我想写这个设定罢辽),我觉得也不必交代。

  

评论(4)
热度(80)
©山钟摇暮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