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钟摇暮✨

秋月对愁客,山钟摇暮天。

杂食,慎关,感谢鼓励与支持。

子博:
学习+手帐+手写@林角崖尾

头像来自@云梦大泽
背景来自@祁竹

✨【喻黄】印月森林

/ 我流西幻系列,森林土著精灵喻×异乡来的探险家黄。

/ 一发完,全文4000+。

/ 给  @织言 的点文❤ 

-
  抽出盘绕的年轮,

  树枝在地上野蛮蔓延,

  触壁成墙,

  风里闪烁的是,

  不可预知。

 
-
01

新元421年5月3日,晴。

  我遵循命运的指引,在春夏之际抵达了这片原始而神秘的陆地。这里的植被和中心大陆有些相似,郁郁葱葱的常绿阔叶林风貌相当符合人们对精灵文明的想象。

  精灵号已经离开了,下一次在这里登陆会是半个月之后。在这条横穿世界最大海洋的忙碌的航线上,像这样的船还有许多。据说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人漂洋过海,来造访“精灵的隐居地”,精灵号正是因此而得名的。

  不过,迄今为止,还没有任何一个人,能在这里找到精灵存在的证明。

  我会是第一个。

-

  西岸聚集着大量观光客,探险者们则大多会选择更靠近森林腹地的居所。

  黄少天在一处偏僻的河谷里找到了一座木屋,看上去它的主人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过了,门上挂着的写着“欢迎,请进”的小木牌显出一种风吹日晒后的陈旧。

  为探险者们提供的免费宿处和食物等都会挂上这样一个明显的标识,这种约定俗成的好意令黄少天心生感激——昂贵的往返船票花光了他仅剩的积蓄,他甚至拿不出钱去买一只睡袋以供露宿,更别提找当地人租房间住了。

  和斑驳的外表不同,木屋内的陈设上几乎没有灰尘,黄少天很快明白过来,这是一种古老的精灵魔法,能使器物长久地保持清洁。

  这个发现让他非常兴奋。会有精灵来过这里吗?路过时施展了一个小小的魔法,还是这根本就是一位精灵居住的地方?

  但真相很快令他失望了。他在桌子上发现了一张留给客人的便签,上面说木屋的原主人偶然得到了一本手札,里面记录了这个实用的小魔法。

  好吧,没有什么精灵。但能看一看那本手札也算意外收获了。

  可是黄少天找遍了整个屋子,连塞满书柜的关于人鱼的书都一本一本地取出来翻过了,也没能找到信里提及的手札。他不得不泄气地想,或许人家早就带走了,压根没打算留下来给后来者看一眼。

  指望一下子撞大运是不靠谱的,他叹了口气,在床上躺了下来。

  天色已晚,落日从山沿一跃而下,夜色迅速地漫过丘壑。薄薄的月光逐渐攀上窗户,树影摇摇晃晃。

  这里天黑得很快。黄少天神游半晌,得出一个无意义的结论。

  夜探森林是很危险的,在六大种族中,精灵是除龙族外最排外的种族,极少有外族人被允许进入他们的祖地。这片美丽静谧的森林里一定布满了陷阱魔法,即使精灵们已经销声匿迹了四百年,这些陷阱也坚守着岗位,年复一年地为森林的主人惩罚闯入者。

  但这并不是黄少天安静地待在木屋里的原因。

  实际上他刚到的时候心里还有一种愚蠢的冲动,想不顾一切地冲进森林的最深处,去抚摸那里的土壤和树干,去听山谷间的风是否带有精灵的低语。这是他渴望了二十年的事。

  然而当他真正地意识到他已经来到了印月森林的边缘地带时,他忽然就有些胆怯。这种胆怯不是对于死亡或者别的什么,而是他开始害怕,害怕自己也许将会见到一个已没落的文明,留下几片残垣,诉说着这个种族的消亡。

  他为寻找精灵存在的证明而来。他清楚他得到的也可能是精灵不存在的证明。

  黄少天从行囊里取出一盏小灯,转一转灯座,灯芯上就凭空升腾起光亮。这种灯被命名为照梦灯,在中心大陆已流行了千年之久。传说中精灵会在夜间出行,从人们的梦中经过,而被这种灯光照亮的梦则会格外吸引他们。

  他从6岁生日时得到这份礼物起,每晚临睡时都会点亮它。但从来没有精灵来过他的梦。

  黄少天把灯轻轻放到枕边,隔着透明的灯罩抚了抚那团跳动的光芒。

  晚安,精灵。

 
-
02

新元421年5月6日,小雨转阴。

  雨季快要到来了,这片土地将迎来丰沛的降水。

-

  黄少天拔剑砍断面前挡住去路的粗壮藤蔓。越往深处走,植物就生长得越稠密,及膝的灌木丛随处可见,头顶上层叠的树枝几乎隐天蔽日。

  雨已经停了,雨珠还结在一张张叶片上,不时滴落到黄少天的头发上,冰冰凉凉的。

  土壤是潮湿的,靴子踩在上面会留下明显的足迹。连续几次看见重复的标记后,黄少天知道自己即使万分小心也还是踏入了一个迷阵,这时候最好的方法是闭着眼直行。好在精灵的魔法不可重叠,身处迷阵中就不用担心有别的陷阱。

  黄少天闭上眼睛,以剑鞘探路,尽量平稳地往前走着。雨后的森林闻起来很清新,有着雨水浸透叶脉与花瓣后漫开的气息,还有一种神秘的香气,黄少天仔细嗅了嗅,觉得像月亮。

  可是月亮有气味吗?那么应该是山巅的湖泊,是盛着月光的澄澈湖水,是水岸边寂静的芳草地。

  脸庞突然被一簇斜伸出的枝桠拂过,留下细细的水珠沾在眼皮和鼻尖上,但那之中分明又夹杂着更为轻柔的触感。黄少天急急睁眼,视线穿过好几丛低矮的枝叶,与那缝隙中露出的一双墨绿色的眼睛对上了。

  那双眼睛与周围浓郁的绿色混在一起,在群枝掩映间只匆匆一眼便消失了。黄少天几下拨开树枝,冲到眼睛的主人出现的地方,四面环顾,一无所获,只有脸上和手掌上的湿意提醒着他刚才遇到了什么。

  他兴奋得呼喝了一声,像是第一次进入这片森林一样在原地转着圈打量四周,几乎是手舞足蹈。这是印月森林,是精灵一族的祖地,这里孕育了奇丽的精灵文明,这里的每一寸都记录着精灵的存在。

  过了一会儿他才想起原路返回察看,他仔细观察地上散落的脚印,辨认出在他走过之处还有另一行踪迹。

  ——在他闭眼前行时,那只精灵就默默地走在他身边,带着月亮的味道,接近他,跟随他,注视他,甚至伸手触碰他的脸。他们或许曾靠得很近,非常近,咫尺之遥,触手可及。

 
-
03

新元421年5月7日,阴。

  昨晚我做了一个月亮味的梦。

  我希望那只精灵确实光顾了我的梦境。

-

  连着几天天气都阴沉沉的,既不痛快地下一场雨,又不肯放晴。

  黄少天反复回忆着那天的相遇,当时一瞬间他还以为自己看见的是绿色的星星挂在树梢上。精灵似乎并不愿意被打扰,在他们眼中这些外来的探险者们都是些讨人厌的家伙吧。

  可我只是想见你,他在心里默念道。

  又是大半天徒劳的跋涉后,黄少天索性不再在意脚下的路,由着心意乱跑一气。果然,他一脚踩进六芒星法阵,结着丰盈绿叶的枝蔓从地底下钻出来,向着天空疯长,眨眼的功夫就将他严实地包围起来。

  只有当他沿着某个方向朝前走时,这些枝蔓才会向两侧移走,给他腾出一条路。不能后退,也不能拐弯,就好像是非要他走去哪个地方一样。

  “你是故意的,”突然有个声音在黄少天右侧的枝蔓后响起,还轻笑了一声,“是在撒娇吗?”

  黄少天立刻猜出了他是谁,被他后面那句话说得耳根子都红了。找不到就耍赖乱跑引他出现……确实显得很不成熟。

  “那你又是在做什么?玩捉迷藏吗?”

  精灵没有理会他的反问,转而问他:“你的名字是什么?”

  “黄少天。你呢?”

  精灵停下脚步,声音逼近了些,似乎是嘴唇抵着他耳朵边那层叶子,说:“喻文州。”

  黄少天不自觉地往左退了一小步,撞到“墙”上,那一小片藤蔓发出轻轻的扑簌声。他反应过来后有些不自在地接着往前走,嘴里问:“喻文州,为什么你不愿意见我?为什么精灵会从人族的历史中消失?”

  前一个问题困扰了黄少天3天,而后一个问题人族已思考了421年,至今没有结论。

  喻文州与他隔着植物构成的障壁,不紧不慢地走着,不紧不慢地回答:“六大种族之中,偏偏人族没有天赋魔法,正因为如此,你们并不依赖它。你们在陆地上建立了无数个帝国,一代代繁衍更迭,你们的航船能够远赴人鱼的祖地,你们中有些人与龙族或恶魔订立契约,有些人向兽族或精灵借来力量,而同时你们又发展着自身的智慧。

  “在漫长的进化中,人族与非人族之间已出现了坚实的障壁。这边的我们抱残守缺,故步自封,负隅顽抗,不肯承认天赋是一种恩赐,终有一日它能被收回去;而那一边的你们……”喻文州以手指叩击“墙”,“你们已经拥有了真正独立而强大的‘天赋’。当我们的天赋魔法被逐渐削弱,我们终于意识到,人鱼、龙族、恶魔、兽族、精灵,都是被岁月遗弃的种族。可那时,我们的祖先做出了一个愚蠢的决定,他们要与人族彻底隔离开,毕竟众所周知,人族是贪婪的……”

  “众所周知?”黄少天打断了他,“你们对人族抱有偏见!”

  “为什么不是呢?”喻文州向他举了一个很不怎么样的例子,“你看你,见了我一面不够,还非想要见第二面,这难道不是贪婪吗?”

  黄少天被他理直气壮的回应噎得说不出话来,却又听他道:“当然,其他种族也有贪婪的一面,就像我,见了一面不够,不也跑来见你第二面了吗?”

  说完不顾他在另一边如何脸红,就说回了正题:“贪婪与否本身并不重要,只是当某一方处于绝对劣势时,掠夺就成了一种必然与常态。当我们在餐桌上大快朵颐时,谁会问那些火鸡痛不痛呢?因此,出于自我保护,我们走向了更进一步的封闭。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,这一点无须赘述。四百年过去了,我们应当迎来新生。

  “这就是你我今天站在这里的意义之一。至于我为什么不愿意见你,我可以非常直白地回答你——因为你不够有诚意。”

  黄少天笑了,问他:“那么我怎么做才足够有诚意呢?”

  “这是意义之二。看见这里了吗?”喻文州的指尖从壁垒的一个薄弱处钻到黄少天这边,指头动了动向他示意,“这里有缝隙,你可以从这里看到我。”

  黄少天连忙把脸凑上前去,但还没等他看清楚,他就感觉到有什么隔着一枚极薄的叶片贴上了他的嘴唇。他不确定那扑在脸上的轻微的气流是否是精灵的呼吸。

  少顷,他们退回原地,黄少天这才意识到——

  那是一个吻。

  他抿着嘴唇,闷头向前走,喻文州也不再说什么。

  直到挡在他面前的枝蔓分开后,他发现他已经走到了森林的边缘,这段短短的路程结束了。他停步不前,找出一个话题:“你所说的‘天赋魔法被逐渐削弱’是指什么?”

  “人鱼被圈禁在无尽海,龙族不再诞生新的后代,恶魔受到封印的制约,兽族失去四季神的庇护。而精灵,我们以预言的能力闻名于世,却不得不接受我们能够预知的‘未来’离‘现在’越来越近的事实。我的祖先曾可以看到千百年之后,而我睁开眼,却只能看到一天后、半天后,甚至只是下一刻发生的事。”

  “你现在看到了什么?”

  “我看到……你爱上我了。”

  过了好一会儿,黄少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他说:“不,你错了。”

  这恐怕是早已发生的事情。

-
04

新元421年5月10日,雨。

  我跋山涉水,与他相遇,与他重逢。

-

  黄少天一觉醒来的时候,差点分不清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。雨下得太大,乌云层将阳光完全挡住了。他正琢磨着昨夜的梦,忽然发现桌子上多了什么东西。

  是几张纸页和一封信。

  信是喻文州写给他的,上面写着:

  大约十几年前,这座木屋的主人得到了一本手札,他把有关精灵的部分裁下来留在了这里,被我拿走了,现在还给你。我曾经伪装成人族从这里乘船出发,去周游世界,途径中心大陆的时候我看见了一朵金灿灿的梦,那是太阳和麦子的颜色,是你的颜色。如果当时我能预知这个熟睡的小孩将会在未来某一天来到印月森林,来到我眼前,我一定会立刻跃入你的梦境,请你跳一支舞。

  黄少天把心按在胸口,等到心跳渐渐平静下来后才珍惜地把它收进行囊里。他拿起那几张残页,读到最后几行,他惊喜地念了出来:“河流发源之处……河流发源之处!”

  他顾不得倾盆大雨,跑出木屋,沿着河流朝向上游奔去。

  河流的源头是一汪湖泊,湖中有小岛,岛中有心上人。

  湖水很浅,恰好漫过黄少天的腰,他不声不响地蹚着水,悄悄靠近在小岛边倚树小憩的精灵。雨还在下,雨滴在湖面砸出涟漪,划过黄少天的脸颊,也在他心里砸出涟漪。

  近了,近了,他一把捉住喻文州的手腕。

  “抓到你了。”

  他们同时开口。

-
05

新元421年5月18日,晴。

  难得的晴日。

  船已离岸,我们正走向新的世界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如果当时我能预知这个熟睡的小孩将会在未来某一天来到印月森林,来到我眼前,我一定会立刻跃入你的梦境,请你跳一支舞。”

评论(6)
热度(100)
©山钟摇暮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