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钟摇暮✨

秋月对愁客,山钟摇暮天。

杂食,慎关,感谢鼓励与支持。

子博:
学习+手帐+手写@林角崖尾

头像来自@云梦大泽
背景来自@祁竹

✨【喻黄】纸笔之下

/ 插画师喻×作家黄

-

  黄少天关注这个插画师很久了。

  最开始是在小侄女的一本书上看到一页插画。一个关于龙和小公主的故事。小公主胖胖的,脸上还有雀斑,只有金色的头发在发光,映在龙血红的瞳孔里,变成温柔的小光点。龙大极了,占了整幅图的二分之一,看上去小心翼翼地把庞大身躯摆在小公主的城堡旁,一砖一瓦都没有碰倒。龙的爪子轻轻搭在窗台上,小公主伸出手抚摸着它坚硬的指甲。而画面的右下角,国王派来的全副武装的勇士们正在悄悄地接近,企图把刀剑插进龙为小公主而柔软的鳞甲里。他的色彩是非常丰富的,甚至有些夸张;而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,比如龙的神情,看得出他很用心,那是一种带着宠爱和悲伤的神情,出现在一只全身深褐的丑陋的龙的脸上却一点也不违和,尤其是两只眼里的金色光点,那是龙身上唯一鲜艳的地方。

  后来知道他不是完全的儿童插画师,只是跟这本儿童读物的编辑是好友,每一期都会画一页插画。看他别的原创系列,即使是全部用蓝色和紫色这样的冷色调,画面也让人感觉是烫的,烫到心里又变成一阵温度适宜的风。

  乍一看很热烈,其实内里又实在温柔。

  他想,这一定是一位个性鲜明又可爱的女孩子。

  

-

  喻文州关注这个作家很久了。

  在书店避雨时随手拿了一本畅销书看。封面十分简洁,性冷淡风格。没有序言,翻开就是一个男人死去了,然后开始倒叙。前面看起来非常压抑,作者好像把一切汹涌的情感都死死压在冷漠的文字下面,他稍微从某个缝隙触到一点,就简直心惊肉跳。直到高潮,所有线索突然聚到一起,一场声嘶力竭的爆发,有些铺垫过的东西,作者就好像直接给扔到读者面前,砸得人头昏眼花又难免惊骇莫名。

  那天他买了这个作家的很多书,雨停了很久才走出店门。像不动声色的伏击,看似漫不经心,又紧紧逼迫读者跟着走,直到某一个合适的点才突然灯光大亮,他用近乎狂热的描述表演一场极致的舞。

  刚开始很冷漠,又可以疯狂至死。

  他想,这一定是一位外貌冷峻的戴眼镜的中年男子。

-

  这一切的判断,终止在了两人的第一次合作。

  出版方都联系好了,两个人恰好是同城,便约出来见个面,谈谈关于黄少天这本新书的想法。

  黄少天之前用微信和他联系,觉得言语之间很有条理,且礼貌温和,应该是那种跟他年龄相当,冷静独立又体贴的女孩。他心里其实是有些倾慕的,加上不熟,于是话比平时少一半还多,力求表现出一个成熟稳重、值得托付的男人形象。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,两人的判断都是异常合理的。

  见面约在一家环境不错的咖啡馆。黄少天出门前还喷了点骚气的香水;喻文州的造型更是一丝不苟,毕竟这是一个能驾驭中分的男人。

-

  两人对视了至少十秒钟。

  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

  青春靓丽黄少天,衣冠楚楚喻文州。

  没毛病。

-

  当然还是一拍即合,那之后两人很快熟识。

  平时的喻文州总是锋芒向内,只是在作画的时候,或者谈到他热爱的东西的时候,黄少天才能从他身上再次窥到那样的热烈。好像一片海域,看似风平浪静,其实每一个拍向礁石的小浪花,都蕴藏着一种磅礴的力量。

  而黄少天,他压力越大话越多,没有压力的时候闲下来了,话也多。喻文州感觉他就是用这样一堆绵绵实实的话把自己围起来,遮住棱角,才显得无害,而一旦戳到关键点【别乱想】,就会瞬间暴起,一针见血,冷酷又潇洒。

  最重要的是,见面之前那些模模糊糊的小倾慕,非但没有随着想象的破灭而烟消云散,反而每一段相处的时间都像刻刀,把模糊一刀一刀刻得明晰。

  注定这两个人相遇,把彼此隐藏的灵魂一缕一缕牵出来,拿去给对方严丝合缝地填满。

-

  暧昧阶段持续了好久,最终打破是在一个下午,黄少天去帮喻文州搬家。

  书房里摆着五六个大书柜,从严肃文学到各种推理小说甚至文言野史,看得出主人涉猎很广。不过,黄少天发现一个书柜,摆的全是他写的书,每一部,每一个版本。他拿出一本翻了翻,是他挺久之前写的了,开头就是一个男人死了。他笑了笑。翻到某一页,掉出一张小纸条。他认出是喻文州的字迹,上面写着:我遇见你,我记住你。

  黄少天把它轻轻地夹回书里,然后拿着这本书走到喻文州面前。

  “这座城市天生适合恋爱,你的灵魂天生适合我。”

--

我遇见你,我记住你。

这座城市天生适合恋爱,你的灵魂天生适合我。

——《广岛之恋》

 @鹤渡 的点文。这个小可爱超级聪明,取的题目相当合适耶!

评论(10)
热度(20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钟摇暮✨ | Powered by LOFTER